Sunday, April 26, 2015

《穆斯林的葬礼》- 霍达 作





故事简介:描写了一个玉器世家的穆斯林家族,两个发生在不同时代、有着不同的内容却又交错扭结的爱情悲剧。

这是80年代的书,序是冰心老人写的……只看上面这几点,就应该不要看了,毕竟80年代离我太远,而冰心的作品我一般看不下去。但我鬼迷心窍的,居然读完了,而且还是那么长气的一本书!所以说,这本书是有魅力的,书里的情节高潮迭起,种种的跌宕起伏,完全可以拿去拍电视剧。

但我没有很喜欢这本书,主要是以下几点:

1. 书里有大量大量的排比句,完全是琼瑶式的句子。随便挑一段吧:“爱情,是一种信仰,它贮存在人最珍贵、最真诚的地方 贮存在心里,它和生命同在,和灵魂同在……” 诸如此类,多不胜数。作者的文笔很优美,感情也很真挚,但是这样的句子太多了。

2. 洒狗血又老土的情节啊,比如梁君壁生生扼杀了儿子的恋情;比如韩新月、楚雁潮的师生恋;比如韩子奇和小姨子梁冰玉的不伦之恋;比如韩新月的红颜薄命等等等。感觉好像在看巴金年代的那种小说啊。

3. 故事里有两条爱情线,但是写得实在- - - 了。比如韩新月、楚雁潮的师生恋,铺排了好久好久,终于表白啦,也不过那样,读了并没有爱情的喜悦,觉得很惊讶,恨不得跑到书里问他们俩:你们真觉得这就是你们的爱情啦?真的?你们要不要再确认一下?至于韩子奇和小姨子梁冰玉的不伦之恋,这两个更是,完全没铺排啊,忽然就在一起啦,相爱啦,生孩子啦,看得我一肚子气,也不想去书里问他们了。

4. 故事的思想中心,是被现实和宗教所束缚的纯洁爱情吧。可惜这故事内容太偏向言情小说了,我就像追剧那样地忙着追故事,结果就忽略了其深一层的意义。

至于角色塑造,姐姐梁君壁最是出彩。梁君壁是全家最虔诚的穆斯林,但干的坏事最多。这女人强势、蛮横,稍一不顺心张嘴就骂人,骂起人来快狠准。每次她一出现我就头疼,但读她是很痛快的,因为她比较像一个真实的人。你不能说她坏,她也有她的难处和痛苦;但也不能说她好,为了自身的利益将一个家庭搞得天翻地覆。其实我们身边都有这样的人存在,所以她真实。

以上几点皆是我主观的看法。

虽然说是穆斯林的故事,实际上和回教这个宗教的挂钩也没有太多。但我一路读来,也知道了不少回教的教义,也算了解了一些中国穆斯林的生活和文化。这本书还有很多关于玉的知识,内容扎实丰富,值得一读。



3 comments:

鲸鱼蓝蓝蓝 said...

这本书我看了很久
就是一直看不完
然后
就不了了之了:(

nann nann said...

是的,我也看了好久好久,琼瑶式的句子太多了,搞得我不耐烦。以后,不会再看这样的“言情小说”了,有点过时,哈哈。

Anonymous said...

辣妹視訊交友 , 辣妹視訊交友 , 辣妹視訊交友 , 辣妹視訊交友 , 辣妹視訊交友 , 辣妹視訊交友 , 辣妹視訊交友 , 辣妹視訊交友 , 辣妹視訊交友 , 辣妹視訊交友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