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pril 20, 2015

《一个人的朝圣》 乔伊斯•蕾秋作







当初吸引我看的原因,是因为徒步。

哈罗德为了一个原因,决定徒步穿越英国

久无联络的朋友写信来告知,她患病了,不久时日。哈罗德决定要徒步600里去看她,他坚信,朋友一定会撑到他抵达的那一刻,朋友一定不会死。

哈罗德就这样秉持着这个信念出发了。

我对于宗教式的徒步,总是有一种神秘又浪漫的想法。比如藏人的转山,比如和尚的三跪九叩……你带着很少的东西,或者干脆什么也不带,就这样地走着、跪着、叩着头,而前方的地平线缓缓地移动。不为世间的东西,只为一个虔诚的,圣洁的信念。哈罗德的徒步,跟一班朝圣者的心态是很相似的。

哈罗德60岁了,他一生口舌笨拙,反应愚钝,毫无自信。一路上他安静地走着,心里却波涛汹涌,一些黑暗的,不愿意正视的往事浮了上来。他内心痛苦,孤单无力……我一边读着哈罗德的,一边也在想我自己的心事。

哈罗德是一个受伤的小孩,即使到了成人他也没有痊愈。他的创伤使得他越发愚钝,懦弱。他既不善与沟通,人也不机灵。工作上没有成就,也没有什么朋友,儿子总是挑衅他,妻子也对他深深地失望。哈罗德就这样没有目标地,随波逐流的活到年老。

当哈罗德决定要徒步去探望病友时,我想,他大概是对自己行尸走肉的生活忍无可忍了吧。

路上他遇到好多平凡但有意思的人,他们和他的对话,总是让他可以反观自己的内心。哈罗德从一个害羞的,拙于言谈的人,变成了一个愿意和人分享他徒步故事的人。当哈罗德对自己的恐惧和软弱进行了反击之后,他终于完成了他对自己的救赎。

哈罗德是一面镜子,照出了我们各自的缺失和迷惘。我常常读着读着,便要停下来想一下,我多么像哈罗德呀!

作者花很多篇幅做细腻、冗长的描述,急性子的人可能会看不下去吧。有时候,一本好书就像一壶好茶,慢慢地品,茶叶优美的味道会缓缓地升上来,很甘美很丰富的。这本书便是这样吧,这是一杯让人喝了会想念的茶。

PS 今天我表弟赫日在他的脸书上说,他要清还他的照片债。我当时便想,我2月到4月看了至少10本书,只进不出,这样不好,所以我就决定写写我这几个月看过的书,也来还一下债啊。


2 comments:

鲸鱼蓝蓝蓝 said...


再接再厉


饿很久了

nann nann said...

鲸鱼,谢谢你,感激哦!你写博的毅力我要多多学习。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