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ly 5, 2015

《念念》 - 纯观后感



我去上了几堂课,知道了什么是“受伤的小孩”。忽然我发现,周围都充满了这样题材的书籍,连电影也开始开拍了,比如《念念》。

这出电影是在说父母对三个孩子成长的影响。三人长大了但是还是背负着童年时的阴影,一直走不出来。于是你可以看到育美总是在画圈圈图,育男的眼神总是忧郁,而阿翔,始终不能割舍他停滞不前的拳击生涯。

这出戏的节奏比较慢,用一种LOMO的色调作为电影的基调,因此,连明媚如绿宝石的大海,也变得忧伤起来。

妈妈带着妹妹离开了,育男对妈妈的离去充满了迷茫和不解,沉默的大眼睛里深深地隐藏着哀伤,那么深,就像绿岛的大海。

育男在小酒廊的那段奇遇是充满了魔幻的味道,也是我最喜欢的一段。因为这段奇遇,育男在疲惫、焦虑中,再加上酒精的作祟,他进入了梦境。

在熟悉的风铃声里,他回到了他旧时的木屋里。在昏黄的蜡烛光里,他重遇了年轻的母亲和孩童的自己。

他的心里有好多疑问,他问母亲:“你比较偏心妹妹吧?” “你希望你儿子长大后会成为什么样的人?”

即使女儿又漂亮又聪明,但是我的儿子也很优秀啊!妈妈这样回答。我希望自己的儿子将来像你,一个大学生。

我想,育男听到这样的回答,他当时一定完全地释怀了。当他醒来的时候,台风停住了,阳光也出来了。

阿翔知道自己的眼睛出毛病了,但他还是不能割舍他的拳击生涯,仿佛那是他和父亲唯一的联系,只要一停止打拳,父亲就会消失了。阿翔不能前进他的生活,和育美一样,两人永远处于一种不安、烦躁的处境,他和育美的关系一直没有进展,就像育美画的圈圈图,没有出口。

阿翔和父亲和解的那一段我没有看懂,我看了两次,不太清楚是什么使到这个大男人释然了。有人知道的,请告诉我哟。

电影里出现了很多海的画面,有时候在绿岛,有时候在育美的画作里。大海困住了小岛,使其变得闭塞落后;大海同时也提供了丰富的资源,使妈妈得以创作出美人鱼的故事。美人鱼的故事,是育美和育男对妈妈的共同记忆,也因为这一段温暖的记忆,使他们兄妹最终得以团圆。

《念念》的男女主角明明是梁洛施和张孝全,而我也明明是最喜欢张孝全的,但是这次我转軚了,因为演配角的柯宇纶更加抢戏。柯宇纶演出了一个小岛男孩的腼腆和淳朴,还有压抑内敛的哀伤。我希望以后还可以有多一些柯宇纶演出的电影哦!

3 comments:

鲸鱼蓝蓝蓝 said...

我一直在等
就是没上映
失望死了

nann nann said...

我们是看小米盒子的。

Anonymous said...

..........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